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储存环B-A规测量抗干扰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BEPC 真空测量 抗干扰

其他题名: Experiment Study on Jamproof of B-A Gauge for Storage Ring in BEPC

中文摘要: BEPC运行7年来,储存环超高真空系统平均本底真空一直优于6.7×10-8Pa,环真空测量采用B-A规通过100m长电缆线输入信号到真空计,观察真空计的测量读数来监视真空。在运行中,环上有1/4的真空测量点受干扰,造成测量读数为0,严重影响环超高真空系统的监测,也无法求环平均动态真空的准确度。本文介绍一种采用新型收集极电缆线和在系统内加金属网抗干扰措施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干扰来自两方面:其一是冲击磁铁(K铁)的脉冲磁场,以及K铁高压引出线周围的电磁波辐射;其二是束流在K铁内激发的高次模式电磁波。在实验中,分析研究了干扰的来源,为采取更好的抗干扰措施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