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 肖铭

其他摘要: 一、引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真理的孜孜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伽利略研磨了透镜,把人类的视野延伸到太阳系外,观测远距离大尺度的宇宙天体。进而,科学家又把注意力转向小尺度物质时空。自普朗克撞开量子大门,人类对微观世界的研究思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从量子力学,到量子电动力学,到量子色动力学,再到电弱统一理论,建立标准模型,物理学研究不断丰富。

关键词: 电弱统一理论 量子色动力学 对撞 量子电动力学 正负电子对撞机 大型强子对撞机 物理学研究 普朗克 质子加速器 高能物理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