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方法在RFQ加速器z-code和t-code模拟程序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PIC METHOD FOR z-CODE AND t-CODE SIMULATION IN RFQ ACCELERATORS

其他摘要: 本文介绍了二维PIC(Particle in cell)方法,这种方法常用于粒子动力学模拟中空间电荷作用的计算。并比较了以时间为自变量(t-code)和以纵向位置为自变量(z-code)的两种动力学模拟程序;针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洁净核能项目中的射频四极(RFQ)加速器结构参数,给出了单束加速和正、负离子束同时加速两种情况下,t-code和z-code模拟得出的传输效率。结果表明,当束团的相位宽度大或能散大时,z-code 在计算空间电荷作用时会引入相对较大的误差,从而应该使用t-code来进行动力学模拟,以获得更准确的结果。

关键词: PIC(Particle in cell)方法 空间电荷作用 t-code z-code 射频四极(RFQ)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