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闪烁探测器测量感生放射性及其蒙特卡罗模拟(英文)

其他题名: A Measurement of the Residual Radioactivity with NaI Survey Meter and Its MC Simulation

其他摘要: 描述了如何使用蒙特卡罗方法评估产生在加速器屏蔽混凝土中的感生放射性.使用EGS4程序模拟了NaI闪烁探测器测量屏蔽混凝土块表面剂量率时,对于半径和厚度的响应.结果发现,在屏蔽混凝土块半径和厚度分别达到40cm和30cm时,表面剂量率达到饱和.研究了东京大学SF回旋加速器北墙位置8和位置9的表面剂量率,并和使用NaI闪烁探测器的测量结果进行了对比,发现模拟和实验结果符合很好.并且,获得了表面剂量和表面感生放射性之间的转换系数,对于~(60)Co转换系数为0.90(Bq.g~(-1))·(μSv·h~(-1))~(-1),对于~(152)Eu转换系数为1.26(Bq.g~(-1))·(μSv.h~...

关键词: 蒙特卡罗方法 EGS4 模拟 感生放射性 响应 NaI闪烁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