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S数据获取与查询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其他题名: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Data Acquiring and Data Query System for EPICS

其他摘要: 作者通过分析BEPCII动态历史数据获取与查询系统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了Oracle数据库,重新建立了BEPCII历史数据库,将表空间和表分区等技术引入Oracle历史数据库中,建立了独特的数据库模型。另外,通过研究EPICS数据获取机制,采用Java编程技术,开发了基于RCP的EPICS数据获取软件,并提供了友好的操作界面。通过该软件界面,用户可实时监测EPICS PV连接的状态,便于管理和维护。同时,作者建立了新的历史数据查询系统,并提供了曲线绘图、曲线放大、数据点时间提示、数据导出等功能,方便用户查看带有时间戳的历史数据。相关的研究内容,也可以应用到任何EPICS控制系统中。

关键词: 实验物理及工业控制系统 数据获取 数据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