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CII超导腔垂直测试杜瓦的漏热分析与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Heat loss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vertical test dewar for SRF cavity in BEPCⅡ

其他摘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简称BEPCⅡ)采用了超导射频技术,超导腔设备在与低温恒温器总装之前,必须进行液氦温度下垂直位置的性能测试。测试杜瓦的绝热性能对超导腔的垂直测试性能产生直接影响,准确测算测试杜瓦的漏热量对垂直测试方案的制定、减少液氦消耗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测试杜瓦的主要漏热部分进行了计算,同时以液氮和液氦为工质进行了实验比较,计算与实验的结果比较表明,两者的误差较小。因此,通过详细的设计计算可以获得准确的漏热量,确定主要漏热部位,并提出改进方案。

关键词: 超导腔 测试杜瓦 漏热分析 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