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GeV北京质子同步加速器环境辐射安全的预评价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THE RADIOLOGICAL IMPACT OF THE 50 GeV BPS ON ITS ENVIRONMENT

其他摘要: 中国科学院准备建造的50 GeV质子同步加速器 (简称BPS) 的地点拟选在北京十三陵附近。这里是中国著名的文化古迹和游览区,周围有一些居民点,又处在首都的上风、上水方向。因而,加速器在这里建成运行后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辐射方面的影响,是人们非常关心的。本文表明,BPS对其环境的辐射影响是非常小的,围墙外杂散辐射水平可保持低于20毫雷姆/年;采取某些防护措施后,其排放到大气中的短寿命放射性气体所造成的浸没”剂量不超过10毫雷姆/年;进入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按很保守的估计,也不会使排出水的放射性浓度高于中国放射防护规定”中所列适用于居民饮水的露天水源限制浓度的1/10。采取本文中建议的防护措...

关键词: 质子同步加速器 GeV 毫雷姆 辐射安全 预评价 杂散辐射 放射性浓度 放射性物质 微微居里 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