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脉冲中子注量率及剂量当量率的测定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 OF PULSED NEUTRON FLUX AND DOSE EQUIVALENT RATE FOR 30MEV ELECTRON LINAC

其他摘要: 电子直线加速器的辐射场特点,要求探测器在窄脉冲辐射场中有正确的剂量响应,较高的n、γ分辨能力和抗电磁干扰能力.本文中采用In活化探测器测量脉冲中子,它能满足上述三点要求,是一种可靠的方法.此外,该探测器结构简单,造价低廉,便于大量使用.我们用它测定了3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屏蔽墙内外中子注量率及剂量当量率的分布.同时与TLD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最后,讨论了轫致辐射的高能光子对In发生的光核反应生成的活性对探测器的n、γ分辨能力的影响.

关键词: 电子直线加速器 MeV 剂量当量 屏蔽墙 中子注量率 辐射场 活化探测器 脉冲中子 光核反应 刻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