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学常数对超高能宇宙线粒子运动的可能影响

其他摘要: 最近的天文学观测表明宇宙能量的三分之二来源于一个很小但为正的宇宙学常数A(>0).与此相关的最简单宇宙模型是所谓的渐近de Sitter时空.de Sitter时空中的物理与平直时空的物理有很大区别.讨论de Sitter时空中的运动学问题.通过求解场的运动方程严格解得到de Sitter时空中自由粒子的的色散关系.并注意到这个色散关系和粒子的角动量自由度相关.如果宇宙线粒子遵守de Sitter时空中的运动学而不是通常熟悉的Lorentz不变的运动学,超高能字宙线的阈反常问题就可以自然避免.

关键词: 超高能宇宙线 宇宙学常数 弯曲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