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Higgs)粒子

其他摘要: 在现有的弱电统一理论中,认为应当存在自旋为零的粒子(Higgs粒 ),并且通过Higgs机制”实现真空对称性自发破缺.这个理论的许多重要预言都得到了实验上广泛的证实,但始终没有找到在理论上起核心作用的Higgs粒子本身.粒子物理学面临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本文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评述,其中包括介绍Higgs机制和寻找Higgs粒子的现状及意义.

关键词: 弱电统一理论 粒子物理学 真空态 Higgs 规范粒子 玻色子 圈图 格点规范 规范不变性 费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