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Isobar的等效相互作用

关键词: Isobar 核散射 解核 作用势 单玻色子交换势 核物理研究 共振峰 组态混合 激发能量 交换性

其他题名: THE EFFECTIV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NUCLEON AND THE ISOBAR

中文摘要: 在实验上有很多现象表明核子共振态△(3/2,3/2)(称为Isobar)是可能被束缚在原子核内的.例如π~-核散射实验中,在比自由△激发能量低几十MeV处有一明显共振峰,这现象可能就是在核内△自由度的被激发(以△表示Isobar,以N表示核子).研究△自由度被激发核的性质的问题已成为一个很有兴趣的课题.我们知道,研究原子核内N-N相互作用是核物理研究中最基本的问题,因为二核子之间的作用势是从微观上了解核性质的基础.同样,研究N-△之间的作用势也是一个基本的问题,它是研究包含△自由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