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号4页码:5--8

其他摘要: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β衰变的研究对理解弱作用的本质起了主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作用,本文将比较详细地介绍人们通过β衰变认识弱作用本质的过程:从费米提出β衰变理论,确定普适(V-A)费米相互作用,一直到弱作用和电磁作用的统一。 一、β衰变的费米理论及其实验验证 理论的提出 费米在参加索尔维会议以后,根据泡利的中微子假说提出了他的β衰变理论。他认为,与原子发光类似,β衰变也是一种跃迁过程。在此跃迁过程中,原子核内的一个中子转变为质

关键词β衰变理论 索尔维会议 泡利 角关联 衰变过程 耦合常数 电磁作用 厄米矩阵 轻子 加莫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