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核双电荷交换反应与核结构

关键词: 双电荷交换反应 核结构 格劳伯 同位旋 反应截面 多次散射 矩阵元 算符 谐振子 对易关系

中文摘要: 用相干结构核模型和格劳伯多次散射理论,计算了~(16)O和~(18)O的π-核双电荷交换反应截面。结果表明,由于核子的成对结构,同位旋非相似态之间的双核子跃迁显著增大。理论计算的~(18)O(π~+,π~-)~(18)Ne与~(16)O(π~+,π~-)~(16)Ne反应截面的比值,在~(16)O基态不需含有太大的两个粒子-两个空穴组态成份时,便能很好符合实验。多步过程中间激发态的贡献也被估计了,表明贡献是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