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内光子的有效质量

其他题名: Effective Photon Mass in Finite Nuclei

其他摘要: 研究了无限大核子费密气体和有限原子核内电磁场的性质 .由于电荷密度算符的基态期待值在核子费密气体内不为零 ,电荷的U(1)定域规范对称性自发破缺 .微扰计算光子的自能可知在核子费密气体内光子有效质量与质子的标量密度有关 .在饱和密度 ρ0 =0 .16fm-3 的正常核物质中 ,光子有效质量为 5 .4 2MeV ;在2 3 8U原子核的表面处 ,光子有效质量约为 2 .0MeV .在这一问题中 ,这两种方法是等价的 .同时文章指出正是由于原子核表面处有质量光子的两体衰变导致在低能2 3 8U +2 3 2 Th重离子碰撞实验中正反电子对尖锐谱线的发现

关键词: 核子费密气体 核内电荷分布 定域规范对称性自发破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