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色散介质中信息的传递

其他摘要: 研究了反常色散介质中信息的传递及信号速度。我们认为波包包络线的不连续点及包络线的任一阶导数的不连续点都是一个脉冲所携带的区别于其他脉冲的信息。信号速度不应超过这些不连续点移动的速度。作为例子,具体研究了包络线为三角形的脉冲及由三段二次曲线构成的脉冲在具有双增益峰的反常色散稀薄气体中的传播。研究结果表明包络线及其一阶导数、二阶导数的不连续点在所研究的介质中都以真空光速传播。此外,还对波包变形是否可忽略提出了一个理论上的判据。

关键词: 光在反常色散介质中的传播 信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