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c:颠覆经典物理学的常数

关键词: 经典物理学 宇宙学 静止质量 相对性原理 质能方程 诺贝尔物理学奖 量子化 规范不变性 中性原子 理沦

中文摘要: 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整个现代物理学的根基,它们分别依赖于两个基本常数:光速c和普朗克常数h。或许,光速c被命名为爱因斯坦常数更合适,因为是爱因斯坦赋予了这个最无神秘色彩的物理学基本常数一些神奇的意义,使得光成为人类探索微观世界和宇宙奥秘的最有力探针。本期"特别策划",讲述的就是与光和光速有关的科学故事。爱因斯坦的天才之举就在于他提出了两个革命性的主张,强烈颠覆了经典物理学对光的认知和描述。第一个主张是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