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学——奇特的五夸克态”和重子中的五夸克成分

关键词: 重子 奇异性 五夸克成分 高能物理学

中文摘要: 文章简要介绍了奇特的θ^+五夸克态、质子中的奇异夸克成分和重子激发态中的五夸克成分等重子谱和重子结构方面的一些最新前沿进展.最新的高统计量实验结果表明,轰动一时的suudd五夸克态θ^+(1540)很可能不存在.而最新的几个电弱相干实验给出一致的结果:质子的奇异磁矩和奇异半径很可能不为零,且均为正.理论分析表明,这意味着质子中的ssuud成分很可能主要是以夸克对有色集团的形式存在,而不是以传统的介子云无色集团的形式存在.对最轻的负宇称核子激发态N*(1535)一些性质的最新研究支持这种关于重子中的五夸克成分的新图像.图2参27[第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