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三体问题

关键词: 量子三体问题 Schrdinger方程 转动自由度的分离

中文摘要: 提出一种处理量子三体问题的方案 ,它能把质心平动自由度和系统转动自由度完全地与内部自由度分离开来 ,从而把三体问题的Schr dinger方程简化为只依赖于 3个内部变量的联立偏微分方程组 .对于任意给定的总轨道角动量l和宇称( - 1 ) l+λ(λ =0或 1 ) ,这方程组包含的方程数目是l+ 1 -λ个 .进一步可以把波函数按一组正交完备的函数基展开 ,以二体Coulomb作用为例 ,具体导出了波函数展开级数中的系数所满足的联立线性代数方程组 .所有的推导都没有引进任何近似 ,计算误差主要来自数值计算中无穷级数的截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