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N体系统的广义径向方程

关键词: 量子N体系统 薛定谔方程 广义径向方程

其他题名: General ized Radial Equations for a Quantum N-body System

中文摘要: 介绍一种精确的方法 ,在质心坐标系中 ,把量子 N体系统的整体转动自由度和内部运动自由度完全地分离开来 .对于确定的轨道角动量状态 ,找到了一组完备且独立的角动量本征函数基 ,它们是坐标分量的齐次多项式 ,且满足 Laplace方程 .系统中的任何角动量本征函数都可以用这组函数基展开 ,组合系数只依赖于内部变量 ,称为广义径向函数 .可以简单且明显地推导出广义径向函数所满足的广义径向方程 .函数和方程式都只依赖于 (3 N- 6 )个内部变量 ,而且个数是有限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