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一条确定的轨迹积分求解N维基态量子波函数的新方法

其他题名: A NEW METHOD TO DERIVE LOW-LYING N-DIMENSIONAL QUANTUM WAVE FUNCTIONS BY QUADRATURES ALONG A SINGLE TRAJECTORY

其他摘要: 介绍了一个沿着一条确定的轨迹积分求解N维基态量子波函数的新方法 .通过对哈密顿量的位势引入标度因子g2 ,将波函数和能量按 1 g展开 ,并应用求解经典的Hamilton -Jacobi方程的方法 ,找到一条确定的轨迹 ,使薛定谔方程从二阶偏微分方程化为一系列沿这条轨迹的一阶常微分方程 .基态波函数可以表示为沿这条确定轨迹的一系列积分 ,而能量则可以用位势极小值处的一系列微分表示 .在此基础上 ,导得一个全新的微扰展开系列和相应的N维量子波函数的格林函数 .作为例子 ,将此方法应用于库仑吸引位和斯塔克 (Stark)效应 .

关键词: 轨迹积分 量子波函数 格林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