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联对核基态和集体激发态性质的影响(英文)

其他题名: Effect of Pairing Correlation on the Ground State and Collective Excitations of Nucleus

其他摘要: 基于相对论平均场和BCS理论,研究了共振连续对奇特核对关联性质的影响.利用S矩阵方法,通过设定合理的散射态边界条件来得到单粒子共振态的能量和宽度.通过引入连续态能级密度的方法来处理共振态宽度对核对关联的贡献.计算结果显示合理地处理共振态对对关联性质的贡献在研究滴线附近核性质时很重要.它可以影响中子的对隙、费米能级、对关联能以及总结合能.其次,基于RMF+BCS基态,采用线性响应理论给出了描述开壳核集体激发态性质的准粒子相对论无规位相近似理论.并且将该方法应用于开壳核120Sn的各种同位旋标量集体激发态性质的研究中.研究表明对关联对核的集体激发性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低能集体激发态上,考虑对关联后的...

关键词: RMF+BCS理论 单粒子共振态 共振宽度 准粒子RRPA 低能集体激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