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模型中三阶中微子混合矩阵的幺正性破坏(英文)

关键词: 中微子混合矩阵 幺正性 跷跷板模型

其他题名: WHY IS THE 3X3 NEUTRINO MIXING MATRIX ALMOST UNITARY IN REALISTIC SEESAW MODELS?

中文摘要: 对标准模型的一种简单扩充就是引入n个重的右手中微子且保持其SU(2)_L×U(1)_Y规范对称性.通过对角化(3+n)×(3+n)阶中微子质量矩阵,得到关于v_e,v_μ和v_τ的有效质量矩阵的精确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在轻子带电弱流中出现的3×3中微子混合矩阵V必须不是严格幺正的.如果通过跷跷板机制产生正确的轻的中微子的质量标度,那么V的幺正性破坏的程度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类似的结论同样可以在第二类跷跷板模型中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