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sson系统的辛结构

其他题名: Symplectic Structure of Poisson System

其他摘要: 当Poisson系统中的Poisson矩阵是非常数时,经典的辛方法如辛Runge_Kutta方法,生成函数法一般不能保持Poisson系统的Poisson结构,利用非线性变换可把非常数Poisson结构转化成辛结构,然后任意阶的辛方法可以长时间计算Poisson系统的辛结构.自由刚体问题中Euler方程被转换成辛结构并用辛中点格式进行数值求解,数值结果给出了这种非线性变换的有效性.

关键词: Poisson系统 非线性变换 辛方法 自由刚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