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创生于真空涨落的一个可能方案 原初暴涨宇宙模型

其他题名: A POSSIBLE PROPOSAL FOR THE CREATION OF UNIVERSE FROM VACUUM FLUCTUATION

其他摘要: 大爆炸宇宙模型的成功说明宇宙有可能是创生出来的。宇宙究竟是创生于无”,还是创生于真空涨落?这是目前正在热烈讨论的问题。本文提出宇宙创生于真空涨落的一种可能的方案。我们提出,在单圈近似下的真空涨落创生了原初暴涨宇宙—原初de Sitter宇宙,这时SO_(11),SU_(14)或E_8×E_8对称性成立。由于规范耦合常数g和Higgs场自耦合常数λ的渐近自由,将使得原初大统一破缺发生一级相变,相变时释放出的潜热化为宇宙的原初物质,以使宇宙升温到接近Planck温度。这样所创生的宇宙即由原初暴涨阶段过渡到以辐射为主的标准模型。此后,例如SU_5GUT成立,在创生后的10~(-35)秒,将发生熟知...

关键词: 真空涨落 大爆炸宇宙模型 耦合常数 单圈 一级相变 渐近自由 Planck 有效势 度规 引力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