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手征SU(3)夸克集团模型的YN相互作用和轻超核研究

关键词: 超核 结合能 YN相互作用

其他题名: Study about Light Hypernuclei and YN Interaction Based on Chiral SU(3) Quark Model

中文摘要: 采用基于手征SU( 3)夸克集团模型的YN相互作用位 ,计算了轻Λ超核5 ΛHe ,4ΛHe和4ΛH的能谱 .结果显示 ,近似的等效定域ΛN相互作用位不能给出正确的超核结合能 ,而非定域ΛN位能给出超核5 ΛHe结合能的合理范围以及超核4ΛHe和4ΛH能级的正确顺序 .这表明YN相互作用的非定域性起着重要的作用 .计算中采用了 2套模型参数 ,计算结果正好给出实验值的上下限 .这表明超核的实验数据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来进一步约束YN相互作用 ,以弥补YN散射实验数据的不足 .利用超核实验数据来优化选择YN相互作用参数是有可能做得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