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色动力学在有限温度密度区间的相结构(英文)

其他题名: QCD PHYASE DIAGRAM AT HIGH TEMPERATURE AND DENSITY

其他摘要: 本文综述量子色动力学在有限温度密度区间的相结构,包括高密条件下的色超导态和在高温条件下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实验中产生的强耦合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我们简要地介绍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实验中发现强耦合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历史,并且讨论用体粘滞系数与熵的比值确定QCD临界点的可能性。对于在高密区域的相结构,我们着重讨论错位配对情况下的非标准色超导态,解释无能隙色超导态的色磁不稳定性、Sarma不稳定性和Higgs不稳定性.

关键词: 强耦合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QCD临界点 无能隙色超导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