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单极主丛的U_2■SU_2×U_1不变性

关键词: SU_2 磁单极 U_1 主丛 动量算子 空间转动 带电粒子 旋量表示 本征函数 角动量理论

中文摘要: 本文指出,U_1规范场磁单极的主丛——Hopf丛S~3/Z_D~[2]具有保持丛结构的U_2SU_2×U_1不变性.由此,证明了在主丛上的U_2 SU_2×U_1变换中,SU_2生成元自然诱导出磁单极周围空间转动的角动量算子,其中包含—Zegr/r项:同时,U_1生成元给出电荷算子.因此,磁单极主丛及其U_2 SU_2×U_1不变性,不仅刻划了磁单极周围空间转动的特征,而且给出了角动量算子和电荷算子的统一性。利用这种不变性,文中又导出了磁单极周围的球谐函数,并将这些结果表为类比于陀螺角动量及波函数的形式. 由于保持丛结构的子群SU_2是通常的空间转动群SO_3的双值覆盖,具有旋量表示,因此,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