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坐标和高能集团散射理论

其他摘要: 本文把价”和海”的概念引入多粒子系统,并利用Glauber散射理论把一个复杂的多粒子系统的多次散射振幅,分为价-价、价-海、海-海散射振幅。为了进行应用性研究,文中对每一种散射振幅采用一种有效的近似方法处理。例如利用独立粒子模型近似处理价-价散射振幅,利用A.Bohr的集体模型近似处理海-海散射振幅,以及利用光学模型近似处理价-海散射振幅等等。这就给出了物理图象清楚,并便于实际计算的多粒子系统的高能散射S矩阵元。

关键词: 散射振幅 散射理论 矩阵元 近似处理 粒子系统 算符 光学模型 集体模型 量子化 集体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