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载回首——我和高能物理

关键词: 朱洪元 基本粒子理论 物理理论 BEPC 正负电子对撞机 大学物理 张宗燧 粲粒子 质子同步加速器 原子能研究所

中文摘要: 2013年是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也是我从事高能物理研究50年。受《现代物理知识》之约,写一点我记忆中的琐事和趣事来表达心意以及对高能物理事业的深厚感情。进入高能物理研究领域1963年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为朱洪元先生。那时,基本粒子物理理论仅有张宗燧、胡宁和朱洪元三位教授招收研究生,而且朱洪元先生刚从苏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