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宇宙的起源——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简介

关键词: 大爆炸宇宙学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暗物质 暗能量

其他题名: UNVEILING MYSTERY OF THE NEWBORN UNIVERSE_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6

中文摘要: 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了在宇宙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果的美国科学家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他们发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谱和各向异性强烈地支持了大爆炸宇宙学模型并开启了精确宇宙学”时代的大门。COBE之后宇宙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近年WMAP、SDSS等天文观测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持了大爆炸宇宙学模型,并对物理学提出了一些重大的、尖锐的挑战,诸如什么是暗物质?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