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粒子与物质、反物质及暗物质世界

其他摘要: 1897年,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约翰·汤姆孙(Joseph John Thomson)在阴极射线实验中,首次观测到了带负电荷的微小粒子"电子"。电子是人类最早发现的基本粒子,它与带正电荷的"质子"通过电磁相互作用,构成最轻的元素"氢"。质子也可以与电中性的"中子"通过强相互作用组成原子核,后者进而与电子构成原子。由于自然界不存在比电子更轻的带负电荷的粒子,因此电荷守恒定律保证了电子不会衰变。质子也很稳定,其平均寿命远远大于宇宙的寿命,虽然有些理论模型预言了质子衰变的可能性,但却始终没有得到实验的证实。从原子到分子,这些微小的组分构成了物质世界,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则依赖于上面提到的电磁力...

关键词: 宇宙学 希格斯玻色子 电荷守恒定律 希格斯粒子 英国物理学家 质子衰变 引力子 电磁相互作用 引力波 大型强子对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