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统一的自然力 爱因斯坦:试图统一电磁力和引力未能如愿(Ⅲ)

其他摘要(2)广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具有两个局限性:一是,它只对那些以恒定速度相对运动的惯性坐标系有效;另一是,尽管这个理论与描述电磁场的麦克斯韦方程组是兼容的,但它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并不兼容。为了克服上述两个局限性,爱因斯坦将相对性原理加以推广,使其不仅适用于惯性坐标系,而且适用于相互间有相对加速度的非惯性坐标系,即将狭义相对性原理推广为广义相对性原理,并引入等效原理以联系引力

关键词: 广义相对性原理 狭义相对性原理 狭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 惯性坐标系 等效原理 度规张量 麦克斯韦方程组 闵可夫斯基时空 史瓦西度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