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单极的非相对论理论引论

关键词: 磁单极 量子化 Dirac 位相差 规范变换 全反对称 磁荷 四维矢量 实验事实 综合报告

中文摘要: 一、引言正如本文标题所申明,这是一篇导论性的综合报告,它的目的是向那些不是从事于量子场论理论的物理学工作者们,简单地介绍磁单极的有关概念和理论问题。为此目的,比较合适的把讨论的范围限于非相对论理论的范畴,因为这样的叙述足以解说磁单极的基本概念和实质,而不致陷入形式的讨论。同时这种叙述较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直觉性。一个电子在一个磁单极场中运动的独特性质,在很早的时候就有所讨论。但是以有说服力的论证指出磁单极很可能存在,并强调它的重要意义的则是Dirac1931年的工作。Dirac指出自然界存在的一个基本的实验事实:一切电量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