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束缚态方程及其解的探讨

其他摘要: 本文讨论了一种可能的介子束缚态方程,它是Bethe-Balpeter类型的积分方程(以下简称B-S方程),是相对论协变的。方程中的积分核不是通常梯形近似下的积分核,而是作为与位阱型超强相互作用相对应、唯象地引入的。在层子模型的近似下,本文中的介子束缚态方程用四维球谐函数展开,并在计算机上进行了数值求解。结果发现存在两种类型的解:基态解和激发态解。后一种解在位形空间中的波函数有振荡,相应的平均位阱的面积很大。计算结果表明,只有很平底的位阱才能给出可和实验结果相符、具有较大平均半径的介子束缚态波函数。

关键词: 束缚态 积分核 超强相互作用 相对论性 积分方程 位形空间 本征值 协变 Bethe 电磁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