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V碳质球粒陨石中铁-镍金属颗粒的中子活化研究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STUDIES ON FE-NI METALLIC GRAINS FROM C3V CHONDRITES

其他摘要: 球粒陨石中高度富集难熔亲铁元素(如Os、Ir、Re、Ru等)的颗粒,有可能是太阳星云的高温冷凝产物,从中可提取出关于太阳星云早期演化过程的有价值的信息,甚至有助于揭示超新星爆发对太阳系的形成所起的作用。然而,迄今为止,在这方面尚未有人作过系统的、定量的研究。为此,本工作的目的是在单颗微粒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测定Fe-Ni金属颗粒中的难熔亲铁元素的浓度及其相互关系。

关键词: 中子活化 碳质球粒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