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内多个核子关联的一些子结构

其他题名: SOME SUB-STRUCTURES OF MANY-PARTICLE CORRELATION IN NUCLEI

其他摘要: 对于轻原子核,我们把两个声子相干的结构做为四个粒子集团的子结构α~+,用同样的办法可以给出四个空穴集团的子结构β~+。在此基础上,我们以~(16)O及~(18)O为例,研究了粒子团与空穴团之间的结构。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强的斥力,因而最低的态是粒子团与空穴团松散开的结构。这样就从微观结构上解释了这种态的变形,并且这种结构对E2跃迁是相干加强的。为了进一步研究中重核的粒子关联结构,我们把L-S耦合的相干结构推广到赝L-S耦合的相干结构,并在j-l耦合表象中给出了表达式。应用此结构对~(56)Ni附近的原子核,做了一点初步的分析。

关键词: 子结构 中重核 相干加强 关联特性 空穴态 剩余相互作用 微观结构 声子 集团模型 谐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