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中的逃逸峰的测量和计算

关键词: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i(Li)探测器 逃逸峰

其他题名: MEASMREMENT AND CALCULATION OF FSCAPE PESK IN SR-XRF ANALYSIS

中文摘要si(Li)探测器引起的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谱中的迅逸峰,严重干扰利用XRF谱进行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对实验中的逃逸峰进行了鉴别.测定了14个样品的从K Ka到As Ka12个元素的标识谱的逃逸峰的强度和峰位.比较了逃逸峰与最近主峰能量差的实验值和标准值,一般误差小于10%.用简化的x射线激发的si Ka分布出射模型,计算元素逃逸峰强和其主峰强的比值,发现随原子序数增加,实验和理论比值都从约1%下降到0.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