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伦德陨石白色包体中铅同位素组成的激光探针质谱分析

关键词: 激光探针 铅同位素 包体 宇宙化学 同位素分析 天然放射系 同位素丰度 模式年龄 等时线斜率 阿伦

其他题名: LAMMA DETERMINA OF LEAD ISOTOPIC COMPOSI-TION OF A GRAIN FROM THE ALLENDE CARBOACEOUS CHONDRITE

中文摘要: 引言 铅同位素组成在宇宙化学和地球化学中具有重要意义’。~(206)Pb,~(207)Pb和~(208)Pb分别是自然界中三个天然放射系~(238)U系,~(235)U系和~(232)Th系的终点产物,所以各种陨石和岩石中的铅同位素丰度模式可作为测定它们年龄的放射性时钟”。 激光探针质谱法(简称LAMMA,全称LAser-Mikrosonden-Massen-Analysator),迄今大约只有四、五年的发展历史,但由于该法具有灵敏度高、又可作同位素分析及剖面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