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实验的数据密集型计算

关键词: 高能物理 大数据 数据密集型计算 网格 云计算

中文摘要: 高能物理一直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现代高能物理产生的海量数据对计算机技术提出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国内外高能物理领域的科学家根据数据处理的特点建立新的计算平台用于传输、储存及分析处理PB量级的数据。文章介绍了现代高能物理实验及数据处理的发展,并描述了高能物理的计算模型以及以网格技术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计算平台;详细介绍了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在LHC实验、BESIII实验中的应用以及中国的数据密集型网格平台。并对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