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锕系元素和稀土元素分离研究进展

关键词: 萃取分离 锕系元素 镧系元素 高放废液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PARTITIONING OF MINOR ACTINIDES AND RARE EARTHS FROM HIGH LEVE LIQUID WASTER

中文摘要: 在乏燃料后处理及高放废液有效分离中,液液溶剂萃取是研究最多的一种实验与工程化手段。以此为基础综述了近20余年来从高放废液中有效分离次锕系元素和稀土元素的研究进展,评价了基于软、硬配体萃取剂为功能试剂提出的若干溶剂萃取流程如TRUEX流程、DIAMEX流程、TRPO流程、DIDPA流程、SANEX流程和TALSPEAK流程等;比较了以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手段的液膜法、离子交换法和萃取色谱法等在次锕系元素和稀土元素分离领域的基础研究特性和研究进展;萃取色谱法兼具溶剂萃取和离子交换法的优点,各种新颖的萃取色谱材料已成为高放废液中有效分离次锕系元素和稀土元素引人关注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