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体化石3D结构的同步辐射无损成像研究

关键词: 微体化石 三维无损成像 同步辐射 X射线相位衬度显微断层成像

其他题名: Nondestructive investigation of the 3D structures of micron fossils us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imaging

中文摘要: 瓮安动物化石群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多细胞动物化石群,其为代表的微体化石有很多重要的科学内涵有待揭示。然而,无损高分辨3D成像方法的缺少长期制约着对微体化石的深入研究。同步辐射硬X射线相衬显微断层成像(PC-SR-μCT)具有高穿透性、高空间分辨率、高密度分辨率等优点。通过几年来的跨领域国际合作研究,我们发现PC-SR-μCT非常适合无损高空间分辨率研究微体古生物化石的3D结构,是微体化石研究的理想新手段。首先介绍PC-SR-μCT方法及其在微体化石无损研究中的相关方法学,然后简介近几年PC-SR-μCT在瓮安动物群微体化石研究中取得的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