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典型植物监测环境中有机氟污染物的可行性

其他题名: Feasibility to monitor environmental organofluorine pollutants using typical plants

其他摘要: 为探究用典型植物指示环境中全氟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hemicals,PFCs)污染状况的可行性,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HPLC-MS/MS),分析苔藓、樟树、马尾松、唐菖蒲、地衣、苜蓿、银桦和杜鹃8种植物鲜叶中13种PFCs的残留水平,从中选择富集PFCs能力最强的苔藓为环境生物指示物.结合循环中子活化分析测定深圳市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盐田和龙岗6区12个位点苔藓中总氟(total fluorine,TF)、可萃取有机氟(extracta...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生物指示物 植物 苔藓 全氟化合物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循环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