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处理工艺对溶解相中全氟化合物残留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Tap Water Treatment on 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Residue in the Dissolved Phase

其他摘要: 为探究自来水原水到出厂水各处理环节对自来水中全氟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PFCs)残留的影响,了解原水中PFCs的季节性变化规律,应用WAX固相萃取分离富集与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深圳市某自来水厂一年间原水、出厂水及絮凝池、沉降池、砂滤池、臭氧+活性炭池出水溶解相中13种PFCs的残留水平.结果表明,原水和出厂水中ΣPFCs残留呈春夏高而秋冬低的趋势,检出的PFCs呈中短链(C≤10)长链(C≥11)的分布,而全氟辛烷磺酸是PFCs最典型残留种态.在原水经过的5个处理环节中,臭氧+活性炭、沉降和砂滤具有PFCs去除效应,然而絮凝和液氯消毒...

关键词: 全氟化合物 全氟辛烷磺酸 全氟辛酸 自来水处理工艺 原水 出厂水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