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次锕系元素萃取分离的萃取剂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extractant studies in the partitioning of minor actinides

其他摘要: 概述了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国内外用于从高放废液中溶剂萃取分离次锕系/镧系有机萃取剂的研究进展。评价了含氧配体CMP、CMPO和丙二酰胺,含硫配体Cyanex-301及其衍生物,含氮配体TPTZ、BTP、BTBP、TPEN及其衍生物等各类萃取剂的萃取性能。归纳并比较了各类萃取剂的优缺点,总结并展望了各种萃取剂应用于酸性高放废液中有效分离次锕系和镧系元素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次锕系元素 镧系元素 萃取剂 研究进展 高放废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