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酯功能化介孔硅材料对钍(Ⅳ)的吸附性能

关键词: 磷酸酯功能化介孔硅材料 钍(Ⅳ) 吸附

其他题名: MESOPOROUS SILICA FUNTIONALIZED WITH PHOSPHONATE AS SORBENT FOR TH(IV) EXTRACTION

中文摘要: 钍作为潜在的核能资源,其净化富集对未来核能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文利用静态批式方法研究磷酸酯功能化介孔硅材料(NP10)对Th(Ⅳ)的吸附行为,考察Th(Ⅳ)起始浓度、pH、吸附时间、离子强度、固液比以及温度等对吸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14±1)℃(室温)条件下,NP10对Th(Ⅳ)的吸附30min即达到平衡,最大吸附容量为149mg/g。当吸附温度升至40℃时,吸附容量可进一步增加到192mg/g;pH对吸附的影响较大,当pH在0.9~4范围内时,NP10对Th(Ⅳ)的吸附容量随着pH增大而显著增大;相比而言,溶液离子强度对吸附影响不大;此外,固液比对吸附影响很大,随着吸附剂用量增...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102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