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的发展与展望

关键词: 自然科学基础 层子 原子组成 强子 原子核结构 轻子 正负电子对撞机 强相互作用 中间玻色子 量子色动力学

中文摘要: 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一方面探索生命的奥秘,一方面扩向广阔的宇宙,再一方面深入微观世界。高能物理就是研究微观世界当前所达到的最前沿。直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初,还曾经认为,对微观世界的探索即将到达终点。宇宙间万物都是由原子组成的,而原子又是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的,当时还没有发现中子,因此认为原子核是由质子和电子组成的,于是归根到底,宇宙间万物都是电子和质子组成的。因此将电子和质子称为"基本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