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蛋白的提取分离技术

关键词: 金属蛋白 电泳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

其他题名: Techniques for Extraction and Separation of Metalloproteins

中文摘要: 微量元素在生命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体内微量元素(主要指金属元素)水平的反常、存在形态的变化以及特定的金属酶、金属蛋白的表达、定位、结构和功能等方面的变化常常与某些病理状态相关,甚至是关键的病理环节,所以对生物体系中金属蛋白的定位、含量、化学形态及其结构的高通量分析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本文介绍并比较了各种金属蛋白的提取、分离方法(包括高效液相、毛细管电泳和电泳技术)及与之对应的元素分析技术(包括激光剥蚀(LA)-等离子体电感耦合质谱(ICP-MS)、同步辐射(SR)-X射线荧光(XRF)技术等),主要介绍了各种电泳方法在金属蛋白分离中的应用。同时评价各种方法对蛋白结合金属的影响,...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20931160430,20971034) ;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B2009000161) ;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No.2011130111000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