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俊; 何景棠; 张英平; 郑志鹏; 唐孝威

关键词: 薄膜测厚仪 薄膜厚度 有机薄膜 脉冲幅度 半导体探测器 醋酸乙烯 光学方法 能量损失 面密度 α粒子

其他题名: THICKNESS GAUGE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HIN FOILS

中文摘要: 许多物理实验要用很薄的膜,如薄靶、薄吸收片、薄窗等,并且要知道所用薄膜的厚度(或面密度)。测量薄膜厚度的方法有称重方法、光学方法、电学方法和放射性方法等。这些方法适用于测量不同厚度的薄膜,准确度也不同。我们制备了一台简便的α粒子薄膜测厚仪,并且用它测量了厚度从10微克/厘米~2到数百微克/厘米~2的VYNS有机薄膜的厚度(VYNS是氯乙烯和醋酸乙烯的共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