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在先进核能系统中的应用前瞻

其他题名: A Preview of 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ies Applied in Advanced Nuclear Energy System

其他摘要: 随着人类对核能需求的快速增长,为应对核能发展的挑战,世界主要核能国家已经开始了先进核能系统的研发。新材料与新技术被认为将在未来先进核能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显示了在未来核能中广泛的潜在应用前景。纳米材料是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新型功能材料,本文综述了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在先进核燃料制造、乏燃料后处理、核废物处置以及核环境修复等核燃料循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现状,并对纳米材料技术在未来先进核能系统中的应用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纳米材料 纳米技术 核能 核燃料 核燃料后处理 核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