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核燃料后处理/再循环的一些思考(英文)

其他题名: Some Thinking of Nuclear Fuel Reprocessing /Recycling in China

其他摘要: 本文从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基于铀-钚循环的核燃料循环体系中的"一次通过"循环、热堆闭式循环和快堆闭式循环的特点进行分析和比较,指出"一次通过"循环和热堆闭式循环均不能满足核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快堆及核燃料多次循环才是我国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介绍了国际上核燃料后处理/再循环的技术现状和主流发展趋势,指出我国在后处理/再循环技术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结合我国国情探讨我国核燃料后处理/再循环技术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拟采取的技术路线,提出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问题和相应的配套措施。

关键词: 核裂变能 核燃料循环 一次通过 热堆闭式循环 快堆闭式循环 可持续发展